活動紀要內容 / Blog Articles

杜拜國際家具燈飾暨裝潢設計展 展後報告

舉辦至今已邁入第27個年頭的杜拜國際家具燈飾暨裝潢設計展(Index Dubai),不僅廣受買主青睞,更是中東地區最具指標性的專業交易平台,於5月22日至5月25日在杜拜世界貿中心揭開序幕,為期四天,同期舉辦的Middle East Stone中東石材展則是第三屆。



開展當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財政部部長Sheikh Hamdan bin Mohammed Al Maktoum在展覽大會人員陪伴下參與開幕式,為該展帶來祝福。

為了增加展覽可看性,大會特別舉辦產業界大大小小的研討會與現場多媒體互動程式,會議主題包羅萬象,包含家具業的困境、顧客需求、室內設計市場趨勢、最新科技運用(3D列印)、成本降低的原物料取用等等,讓現場買家及參展商,在展覽交流的同時,也能吸取重要的業界資訊。

今年的VIP買家專屬五星級休息區也是破天荒的請到英國高端零售界的老大哥Harrods百貨公司為其精心打造,包括許多第一次到海外展示品。其首席室內設計師Letitia Taylo表示,為了此次展覽,他的團隊特別為杜拜展帶來最豪奢的視覺饗宴,其中色彩濃烈以及充滿野性美的裝飾,都是因應中東人的喜好而生,相信能讓買家感到非常賓至如歸。



近年來,台灣家具出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總額不斷提升,2016年為全球出口第九大國,總值超過1千6百萬美金。其中六成為金屬製家具,家具零配件類則佔了將近兩成。杜拜社會結構貧富收入相差懸殊,也反應在家具產品的購買力上,上流社會如阿聯酋本地國民,為了顯示自己尊貴的地位以及炫耀本身財力,往往偏好歐洲進口高端品牌,尤其以德國與法國為主,定位為奢華的材質與新穎的設計。至於收入偏低的外籍勞工,中低價位亞洲來的實用家具十分受到歡迎,日本與中國的產品相對的搶手。近期世界經濟局勢不穩與衰退,導致歐洲進口市場數字消退,反到是物美價廉的亞洲商品成長迅速驚人。



另一方面,中東地區的家具製造工廠也在日益興盛,過去主要以貿易公司為主的家具業已逐漸在轉型,在最近五年內,總共工廠數量增加到一千多家,成長率約是4.5%,是故對於原物料以及零配件的進口需求更多,台灣廠商應該乘勝追擊。



身為中東與北非地區商業樞紐的杜拜即將於2020年主辦世界博覽會(World Expo)。不僅政府單位挹注龐大資金進行一連串的基礎建設,民間企業更是聯袂推出豪奢建案,僅觀光飯店即有131件新建案進行中。另一方面,卡達將成為 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承辦國,預計在2017年底之前將增建21間高級酒店,供應超過4萬5000間客房,並投入共計2200億美金的資金發展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