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要內容 / Blog Articles

香港家庭用品展 展後報告

香港家庭用品展由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為期4天,於4月23日圓滿結束,本屆已是第32屆。四天展期共計吸引來自111個國家及地區,超過48,000名買家入場參觀採購,較去年微升2%。其中有多個國家的買家數量得到明顯的增長,包括成熟市場的韓國與澳洲、新興市場的中國內地、巴西、俄羅斯、馬來西亞及菲律賓。


大會持續規劃大受好評的買家團,今年共計128個海外買家團,超過7,100名買家參觀採購,其中包含發展迅速的東盟國家如馬來西亞、菲律賓與新加坡等國,為廠商締造新契機,亦顯示市場南移的趨勢。台灣展商則主要分佈於展館1樓品味家飾區、3樓台灣團區與室內家居裝飾、5樓家具館。

因應民眾對品牌的重視與日俱增,貿發局首次以「L.I.F.E.」4個概念來區分展館,分別為「Lifestyle」、「Interior」、「Feast」與「Enrich」,如此重點規劃展品,讓買家節省很多力氣在搜尋商品上面,而能有更多時間仔細與展商洽談。除此之外,今年的展館設計由義大利設計公司A+A Design Studio一手包辦,主題分別為「Count on Copper」、「Own Jungle」、「Visual Illusion」 及 「Bamboology」 坐落在每層展廳門口的展示在優化空間之外,也預先揭示了明年的潮流,讓買家能夠提前享受感官盛宴。



從年初開始,國內大大小小的家具展覽皆明顯有人潮減少的狀況,全球經濟衰退似乎仍然沒有進展的情況,令人堪憂。然而,越是在不景氣的狀況下,廠商越是應該要積極主動的參展,接觸潛力市場,拜訪國際買主,增加買氣,由其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東盟國家買家在香港如此國際化的展覽會人數激增,更是台灣廠商的大好機會。



隨著新世代高文化的年輕人興起,消費者對於家居裝飾的需求會逐漸提高,許多受訪者表示,經濟情況不好下,花點小錢添購家飾品,即可改變整個家的味道,不需要花費高額經費換掉整組家具,是生活中的小確幸。未來的家居市場,「以人為本」將成為主要的設計概念與主軸。且因為環保意識抬頭,環保設計與環保材料的家具會日益增多,其中智能化的燈光燈飾將是重點發展之一,以滿足現代人的生活所需。

香港具備很多創業基地的優勢,包括法制健全、人材優秀以及營業環境公平等項目,加上近年來香港政府積極推動培育當地初創文化邁向高增值生產,故今年大會特別新增「初創專區」,讓企業能以低於市價的金額承租專區攤位,以展覽做為國際平台,向海外潛力合作夥伴搶先曝光優質產品,探試市場接受程度的水溫,獲得多方意見。除此之外,大會亦於展期設立『初創企業介紹會』,讓他們能更深切的闡述其經營理念及產品特色,首次舉辦即有十間初創公司參與,如製造機車造型檯燈的Fun & Fair以及Harmonia Life萃取天然材質的護膚產品,初創產品因為沒有背負太多商業包袱,故往往能突破重圍、發展新意,值得廠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