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要內容 / Blog Articles

2015年中國(上海)國際家具博覽會 展後報告

第36屆中國(上海)國際家具博覽會China International Furniture Fair (Shanghai),簡稱CIFF-Shanghai,9月8日-12日在位於上海虹橋的國家會展中心盛大開展!這同時也是廣州秋季展整體移師上海後的“首秀”。中國國際家具博覽會創辦於1998年,每年分別於3月和9月舉行,迄今已連續成功舉辦了36屆。經過18年不斷創新發展,在各方的鼎力支持下,中國國際家具博覽會已成為世界家具業最具品牌價值的展會之一。

CIFF-Shanghai以40萬平方米的氣勢在上海國際會展中心15個展廳展出,共有1,471家參展商鼎力支持,展區專業的分為“國際館”、“設計館”、 “民用現代家具”、”民用古典家具“、“戶外家居”、“飾品家紡”、“辦公商用”、“酒店家具”、“家具生產設備”及 “配件輔料”等家具行業全產業鏈產品,超大規模為參展商搭建一個揮灑自如的時尚舞臺。



本次展覽除展品品項豐富齊全外,展位裝潢佈置也美輪美奐,最新產品目不暇接,潮流趨勢由此而起,讓買家能一站購足,滿載而歸。除一般展區外,主辦單位在設計館的設計專區,彙集了兩岸三地及亞洲眾多獨立優秀設計師、家居企業以及全國多個設計院校創意家具設計作品,以“意思設計沙龍”帶起一陣“有意思”的風潮,設計風潮的吹拂也讓展會帶來更多的情懷,是本屆中國(上海)國際家具博覽會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主題。主辦單位在展期的前四天馬不停歇的辦了四十二場論壇活動,大腕雲集,多維度切入行業,一起討論家具業發展大計。

此次參展的35家台灣展商也依展品類別被安排在不同展區,其中以民用現代家具展商居多,因此公會在民用現代家具展區以台灣形象館方式將台灣展商聚集一區,打團體戰,強化台灣形象。另外,此次以品牌型式參展的展商有16家,攤位裝潢均重金打造設計,以凸顯自家品牌特色。



CIFF-Shanghai開展的隔天,已經在上海舉辦了21年的中國國際家具展覽會(Furniture China)也在浦東的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開幕。兩大家具展同期同城一西(虹橋)一東(浦東)舉辦,前者規模為40萬平方米,有超過1400家海內外廠商參展;後者吸引了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企業參展。同一城市,幾乎同期,兩展總展出面積達75萬平方米, 如此驚人大規模舉辦家具展的“氣勢”,恐怕連全球規模最大的美國高點家具展(Hight Point Market)也要將其桂冠拱手相讓,義大利米蘭國際家具展(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 Mobile)和德國科隆國際家具展(imm)也不得不感歎“後生可畏”。

兩大家具展競爭了近一年半的時間,PK戰如期在上海上演。在虹橋舉行的CIFF-Shanghai政府背景雄厚,由中國對外貿易廣州展覽總公司主辦,是中國對外貿易中心的直屬全資企業,而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又是大陸商務部直屬事業單位;此展的場地-國家會展中心是商務部與上海市政府“部市合作”共同投資項目,為促進會展中心及周邊城市發展,將會不遺餘力。



浦東的Furniture China是由上海華展國際展覽有限公司和隸屬于亞洲博聞負責中國大陸業務的博聞中國有限公司聯合組建的中外合資私人企業,而亞洲博聞隸屬於荷蘭皇家集團,有百年辦展經驗,在展會策劃方面勝出一籌。Furniture China的展覽場地-上海新國際展覽中心,是中德合資私人企業,但展場土地已被上海市政府賣掉,展覽館要被拆掉的隱憂一直存在。

今年公會雖只申請了CIFF-Shanghai的專案補助,但兩個展公會都有組團參展,展商對今年實際展況的回應是浦東的Furniture China勝出,但在中國大陸,民間或外資企業與政府的競爭,最終贏的通常會是政府的單位。公會帶團參展,在對於這兩個展的抉擇要以長遠目標為前提,因此公會的將來的組團參展計劃會以大陸政府單位主辦的CIFF-Shanghai為主,在此展先卡位,如浦東的Furniture China有狀況時,台灣廠商得以有機會轉戰CIFF-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