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要內容 / Blog Articles

2015年德國科隆戶外家具家具展展後報告

從年初的希臘大選開始,整個歐洲的經濟情勢可以說是一路下滑,在開展前,敘利亞難民湧入歐洲的新聞更是大量的占領電視報章版面,各地火車因為路人臥軌而誤點或取消班次也變得時有所聞,德國科隆國際戶外休閒家具展就在這樣大風大浪的狀況下開展了。

所幸,展覽參觀度並未受到太大影響,相較當地民眾入場的減少,從世界其他各地前來的買主占八成三,較去年有所成長,其中來自法國、瑞典、土耳其、澳洲、紐西蘭、南非與南美的參觀者更是大幅提升。除此之外,參展商的國際化程度也是極高,總計2,024家公司來自全球59個國家,再次證實spoga+gafa在戶外家具展國際龍頭的地位。



今年大會首次將歷年來五個展區精簡成四個展區,主要希望參觀者不需要多繞圈子,可以最快速以及最簡短的時間看完展區中精采的部分,十分符合現在社會的快速文化,大獲好評。根據官方的問卷顯示,超過七成三的訪客對此次展覽感到滿意,更有超過九成的民眾表示,會推薦生意上的夥伴前來參加spoga+gafa 2016。

為了增加展會的精采度,大會推出引人入勝的戶外廚藝相關課程,邀請到業界著名的大廚、時尚營養師與專業人士,在展會現場大展廚藝,順應現今歐洲最流行的戶外用餐與廚藝,吸引大批有興趣的人潮駐足瀏覽,在看展的同時,也可學習最新烹調手法,一舉數得。



說戶外家具製造廠商要看天吃飯真是一點也沒錯,今年的歐洲天氣非常不穩定,一直到四五月都還是寒冷的氣候,每次一遇到這種狀況,歐洲中產階級就會將當年度買戶外家具與家飾品的預算,移做國外其他氣候宜人地方的旅行之用,因此今年歐洲各地的戶外家具量販店跟零售商生意慘淡,紛紛表示因為庫存還剩下非常多,不會再跟工廠下單了,導致今年展會現場較冷清。

但是,重視食品安全所以自給自足(Grow Their Own)的民眾也是越來越多,紛紛開始在自家的後花園或是大樓的陽台上種植蔬菜,甚至小型可攜帶的園藝工具也成為新潮流,已有台灣廠商嗅到商機,於今年推出小型的室內水耕蔬菜的溫室,不需要土壤也不需要日曬,機器內建的LED燈就可以提供充足光源讓作物成長,在寸土寸金的現代社會非常受歡迎,在展會現場吸引許多人潮駐足,未來相信將成為熱潮,台灣廠商應該抓緊機會,瞄準此周邊商機。 



傳統來說,戶外烹飪與用餐一直都是南歐居民的特色,主要因為當地普遍風和日麗,民眾願意增加在戶外的時間,然而近幾年來,這個風潮不斷北移,即使在陽光較少露臉的中歐與北歐,越來越多的年輕Y世代也開始接受與朋友在花園或戶外一同煮食與享用餐食。根據每年Garden Media Group出版的戶外/花園趨勢報導指出,現在的消費者特別重視環保以及對人體沒有危害的家具用品(Going Green),特別重視品牌是否在生產過程中有對地球造成污染,以降低人類本身造成環境汙染的罪惡感,故各大公司紛紛在廣告中特別強調自家產品的環保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