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要內容 / Blog Articles

廣州(春)國際民用家具暨家用飾品展展後報告

擁有中國家具業的晴雨表之稱與亞洲家居交易中心的第37屆廣州(春)國際民用家具暨家用飾品展(CIFF Home)已於2016年3月16日於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琶洲展館展開展,為期四天。



今年的廣州家具展在全球經濟放緩的狀況下,呈現逆勢成長,第一期的民用展會將戶外家居展區移師至保利世貿博覽館,並將其設為展會D區,使此展兩期(一期民用展與二期辦公展)的總展覽規模從去年的68萬平方米一舉躍升至75萬平方米,成為全球最大的家具展覽之一與國際家具行業的聚焦平台。其中一期民用展的展出規模為41萬平方米。展覽期間攤位供不應求,故AB區與CD區之間的天橋也因此開放給家居飾品廠商設置攤位,可見此展的熱門程度。

展覽大會每年也求新求變與推陳出新,今年將此展打造成「時尚發佈、渠道維護、行業交流與設計引導」等四大功能結為一體的商貿平台。努力提升看展的豐富性與視覺的新穎性,增加國內外買家來訪的誘因,並藉此增長他們停留的時間,在經濟情勢衰退以及各國家具展競爭下,CIFF Home已成為許多全球買家的第一選擇。



繼去年九月成功與義大利米蘭商會建立合作關係後,今年於開幕式上,美國高點博覽會總裁Tom Conley特別現身上台致詞讚賞CIFF Home在家具產業上的貢獻與成績,並公布兩展建立全面性的戰略型合作關係,增進中國與美國之間家具業者的交流與學習。

於多雨的春天中展開的廣州民用家具展著實跌破眾人的眼鏡。雖然全球整體大環境不好,但開展第一天的卻人流絡繹不絕,將主要展館走道擠得水洩不通,許多參展商表示忙的都沒時間休息或用餐,實為近年來各國家具展難得一見的盛況,相較於其他國家家具展覽均陸陸續續關閉展館或是縮減展位面積,廣州展則是驚人的反向成長,今年雖然新增多個展館後,仍是有廠商因為拿不到攤位,表示可惜。



展會主辦方-中國對外貿易廣州展覽公司今年更是首次在開幕介紹會上,針對202家連續參展15到25年的忠誠客戶頒發榮譽獎牌,感謝他們歷年來不間斷的支持,其中唯一一家台灣廠商為優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此舉顯示出廣州展在家具業舉足輕重的一面,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因為目前展覽生態招展難度越來越高,面對中國國內東莞名家具展與深圳家具展以及其他國際展的夾殺,主辦方因此主動釋出善意,希望能留下這些長年跟隨的企業。



因應科技進步以及現代人物質生活的提高,「智能家居」這個橫跨家具、家電與科技界之間的火紅話題又再度在廣州展期間炒熱起來。現代家具館展示許多市面上最新的產品如融合多媒體客廳概念的智能沙發、智能床墊與智能按摩椅等等。其中智能家居最簡單也最直接的使用方法就是利用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或是手錶控制家中的電器如窗簾或是燈光,包含Apple,Google與Samsung都已加入此市場。於去年從酒店家具首次跨足民用家具的博納奇家居由三位台灣青年人一手打造,整體團隊即包含產品設計師與IT工程師,主要期望透過科技的運用,為消費者帶更便捷享受的居家生活,突破一般家具是傳統產業與低門檻的迷思,現場受到許多民眾注目。

另一方面,中國聯邦家私推出VRHome售前空間體驗系統,透過終端機智能設備以及高科技眼鏡,產生三度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消費者在聽覺與視覺的感官模擬,在購買前即可身歷其境的體驗與評估其家具在自家擺設,減少減低購買時的不確定性,提高購買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