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要內容 / Blog Articles

廣州(春)國際民用家具暨家用飾品展成果報告

第39屆廣州(春)國際民用家具暨家用飾品展(CIFF Home 2017)於3月16日於琶洲廣交會展館及保利世貿博覽館開展,為期四天。本屆主題為「匠心質造、全能對接」,展覽場地分為三大區分設民用傢俱展區、飾品家紡展區以及戶外家居展區。今年的國際家具館總展出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其中包含美國、義大利、英國、新加坡、土耳其等國的家具著名品牌,帶著最流行的商品,在此舉行其新品發表會,熱鬧非凡。



繼去年美國高點博覽會建立合作關係後,今年中國對外貿易廣州展覽總公司攜手美國家具設計師學會與高點博覽會,正式舉辦被譽為美國家具設計屆奧斯卡的尖峰設計亞太獎。高點博覽會總裁Tom Conley也親自到場為現場嘉賓帶來這個好消息。尖峰設計亞太獎也是全球首次在美國以外的國家開設的獎項,足見中國市場以及設計師在國際上的口碑與潛力受人矚目。設計師學會執行總裁於開幕式提到,好設計需要好市場,好市場渴求好設計,廣州家博會為其全世界的唯一合作夥伴,期許此獎能為美國的消費者帶來更多新穎且迷人的東方設計,另一方面,也促進美國設計產品能更有效的進入熱絡的中國市場。



借助中國全面開房二孩生育政策的潮流,兒童及青少年家具迎來前所未有的高度注目及重視。據估計,到2030年,中國的總人口將增加將近3千萬的新生兒,算起來比台灣全部人口還多,產生的市場價值約是台灣新生兒的40倍,此成長數值以及能帶來的龐大效益,不容輕忽。許多消費者的家居習慣也因此政策有了改變,除了少部分有能力換大房的家庭,大部分考慮二孩的父母是希望通過些微調整兒童房的家具來撐過這段過渡期,家具多元化功能將是一大優勢。如可以隨著孩子成長而做尺寸調整的成長桌椅,以及兩個孩子可以合用的雙層床都是展覽期間的熱銷商品。除此之外,兒童家具的環保性與安全性也是日益重要,在油漆跟原料的選擇上,都應比成人家具來的謹慎跟嚴格。



近年來,在中國互聯網+的概念十分盛行,傳統行業只要是配合互聯網+,就會受到特別注目。就連買菜這種行程,都可以透過雜貨網購來解決。2016年就在雙十一光棍節後,天貓決定擴大其家居集團,協助品牌與消費者在新零售時代之間做有效接觸。今年中國對外貿易廣州展覽總公司首次與知名電商平台天貓合作,兩個產業間的龍頭強強聯手,讓企業的新品可以實現線上線下全球同步首發。



而80與90後消費者承為主力消費者的趨勢也在展覽上表現無遺,許多企業的設計風格也越來越「年輕、時尚、個性」,就連家具業裡的資深廠商如聯邦,今年推出輕時尚系列,以簡約風格為設計元素,特別為年輕的一代打造小空間的鮮活家居氛圍。用色上,也跳脫了過去沉穩大氣的傳統,幾乎每個展商都有幾項色彩鮮明的產品,像沙發就有好幾組使用亮麗的紅色與清新的綠色,非常吸引人們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