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要內容 / Blog Articles

德國科隆國際戶外休閒家具展展後報告

於六月份舉行的英國去留歐盟公投成為此次熱議的話題,這段時間以來,雖然英國企業界表示預期樂觀,但是許多國際商業機構紛紛調降對英國經濟成長展望,英國商會甚至表示,2019前英國經濟規模將較原先預估縮減438億英鎊。如此局勢也大大影響了英國買家看展與下單的意願,在動盪不安的情勢下,大家紛紛採取較保守的態度,決定先觀察再說。



另一方面,德國當地民眾入場相較起來到是有顯著的成長,約7%。總計約有3萬9千名買家從世界各地共106個國家前來,較去年來的有所增加,其中國外民眾站有六成,為相當國際化的展覽。至於參展商部分也有六成來自其他57個國家。對於展覽的滿意度調查更是高達7成8。

目前的歐洲是全球戶外家具中心,歐盟27國的市場規模高達1400億美元,主要消費國家為德國、法國、英國、比利時、荷蘭、瑞典和奧地利。

近年來在室內家具持續發燒的智能家居風潮也在今年逐漸蔓延到戶外家具,以符合現代人萬事皆離不開手機,並進展為使用手機控制家電的習性。譬如,室外烤肉架也發展出手機APP偵測系統,讓消費者坐在室內空間即可用智慧型手機監控陽台的BBQ烤肉情形,控制烤爐溫度時間以及機器自動清洗動作功能,大大減少自己動手烤肉的麻煩。另外一方面,花園割草機透過手機APP,可自動偵測土壤濕度與溫度,並且進一步預測天氣來改變其澆水及除草次數,如此一來,人們可以輕鬆享受茂盛花園,避免辛苦除草等勞力活動,一舉數得。這些新品在展會現場吸引人潮駐足,台灣廠商亦可抓緊機會,適時調整自家產品,搭上風潮,瞄準周邊商機。



維也納公共健康中心的心理醫生Renate Cervinka 於2015年的研究指出,人們如能適度增加待在室外休閒時間即可有效增進身心健康,在忙碌的現代人都市生活中,越來越多人選擇在花園中而不是客廳放鬆,此趨勢直接增進現代戶外家具與園藝工具的成長。人們發現置身在家中的花園能夠適度釋放日間工作壓力,並找回慢活的步調。

另外,過去那種將園藝是為勞力活動的想法已經不存在,現在歐洲年輕一代將自己種植蔬菜與花卉視為一種嗜好,甚至有人開始在空間不大的城市陽台上,搭建自己的雞舍與蜂巢,這些過去被認定是庸俗與老派的作法已重新受到歡迎。設計師也漸漸將此潮流應用在花園家具上,包含色彩鮮明的印花、豐富的動物圖騰、炫麗的摺邊以及編織工藝應用。



展會主題今年偏重在’’多功能家具’’以配合瞬息萬變的現代生活。舉戶外陽傘為例,已經不單純只能提供遮陰效果,只要搭配上內建的LED燈、暖器或是音響設備,就成為另一項戶外家電設施,一物多用的概念,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