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要內容 / Blog Articles

日本東京國際家具暨家居用品展展後報告

IFFT是由日本國際家具產業振興會及法蘭克福展覽公司主辦,是日本本土規模最大、客戶最多,業界公認最好的國際設計的展示會之一,每年都有不少日本國內外知名的家具公司在展會上發表他們的新產品,設計包羅萬象,令人驚艷。今年IFFT由之前的西廳移至東廳的Hall 4、5及6擴大展出,主辦單位將展會規劃成THE HOTEL、KITCHEN LIFE、EVERYDAY、HOME、ACCENT、GLOBAL、CREATIVE RESOURCE、JAPAN STYLE、MOVEMENT、TALENTS、NEXT、 FOODIST及GLOBAL,共12個展區,其中“THE HOTEL”展區是第三屆,從精品,商務和膠囊酒店,旅館風格的旅館到Air B&B住宿,為旅館住宿風格樹立了新的標準,也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籌備工作。“CREATIVE RESOURCE”是一個創新材料、零件和技術的展區,這個區域的產品提供了家具相關產業新的商業機會,因此CREATIVE RESOURCE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關注,不但是吸睛且也吸金。



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舉辦,日本政府將投入龐大的資金與人力,進行一連串大型的基礎建設,展期間明顯感受到東京奧運會的需求效應,參觀人數成長率達12.3%,超過2萬人次,參展的台灣廠商表示,不少日本買家是針對東京奧運日本家具市場需求增加來作採購的,現場明顯感覺大家對日本市場的信心有恢復的跡象。



2020年日本東京確定獲選2020年奧運主辦城市後,根據東京都估計,奧運將為東京帶來約新台幣9千億的商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揚言要藉2020年奧運之勢,將日本經濟帶向另一高峰;並對世界展示311東日本大地震的災後重建成果。主辦奧運將成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繼「大膽的金融政策」、「迅速的財政政策」和「鼓勵民間投資的成長策略」三支箭後的第四支箭。



東京於1964年首辦奧運時,就已大幅改善東京都內的許多建設及衛生意識,為日本國民的生活帶來巨大的良性改變,同時還接連引來外國文化的進駐,開設許多外國餐廳等,形成意識變化所產生的新商機。因此日本政府對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的建設需求非常重視,東京都試算的經濟效應評估顯示,2013年~2020年的7年中,設施建設帶來的直接的經濟效應將達3兆日元,創造15萬人的僱用機會,其中,建築業約4,745億日元,而家具業與建築業息息相關,因此也會帶動家具相關產業的需求提昇。近一年來不少日本買家都表示因大陸家具產品價格不再優勢,品質也沒台灣好,想轉回尋找台商合作,而此時的東京奧運效應就是我們重新搶進日本市場大好時機!!